健康講座

【健康講座】子宮頸抹片及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健康的威脅之一,2007年我國共有5252例子宮頸癌新病例,其中包含侵襲癌1749例及原位癌3503例;而因子宮頸癌死亡的人數有833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有7.34人;為女性癌症死亡的第六名(第一至第五名分別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胃癌及乳癌)。子宮頸癌死亡人數有9成以上是集中在45歲以上,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

已開發國家中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有顯著的下降,目前是認為是有效篩檢的結果。所以在政府強力推廣“6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的重要及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免費抹片一次後,現階段大多數的民眾都已經知道定期子宮頸抹片的重要性。

但是,子宮頸癌的元兇呢?
就是人類乳突病毒,即HPV !!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都是HPV的持續感染所造成的。
大約70%~8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有可能在其生殖器官感染HPV,台灣女性的HPV盛行率大約是10%~15%,但感染HPV不等於得子宮頸癌,因為超過80%的HPV感染會在一~二年內痊愈,即多是“暫時感染”,只有約10%的人會持續感染,而真正會演變成子宮頸癌的更不到1%。
從HPV要演變成子宮頸癌大約要3至15年以上,而HPV感染的潛伏期也可以從數周至數年才出現溼疣或細胞病變,沒有出現症灶之前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所以從日常生活中預防HPV感染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和HPV篩檢是防治子宮頸癌的雙重防線,皆不可忽視!

HPV與性的關係,就像紫外線與陽光之間;陽光是必須的,大家都喜歡陽光普照的溫暖,就如同性生活也是必須的,愉悅的性生活帶給人們幸福的感覺;而陽光下紫外線的傷害也是儘管擦防曬油或撐陽傘都無法完全隔絕的,所以只要有性生活,就有可能感染HPV。

如何在生活中降低HPV的感染才是重要的!
從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多瞭解性伴侶及避免多重性伴侶著手。使用保險套無法完全避免HPV的感染。
參考 “迪史卡佛瑞之HPV 愛,從關心HPV開始“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3 1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