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

【媽媽教室】懷孕了,可以維持性生活嗎?

媽媽教室
     主題:懷孕了,可以維持性生活嗎?
              傳統上的認知,孕婦在懷孕期間應避免性行為;但是,和諧的性生活往往是維持婚姻幸福
      美滿的要件之一,並且在孕期不須考量避孕的問題,所以在懷孕的不同時期,適當的性生活不僅
      可以享受性的解放與愉悅,更能增加夫妻間的感情聯繫併能提高準媽咪的安全感。
為何害怕性生活?
  • 懷孕後,害怕因為性生活導致胎兒受傷,所以大部份的準爸比及媽咪都會努力克制性興奮,但是事實是⋯
    ➔ 至今,並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性生活會增加準媽咪的早產、早期破水、出血或是感染的機會。另外,懷孕後的準媽咪因為身體的血流量的增加,其實會變得更加敏感,乳房也會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且因較易流汗而更具體味及性魅力!
  • 準媽咪會因為害怕暴露大腹便便的身形於另一伴面前而羞於性生活,就算有幸生活也會因處處的害怕而不能盡興,但是事實是⋯
    ➔ 孕期的體重控制本是應該的,不僅可以維護胎兒的健康,也可以避免準媽咪發生妊娠糖尿病或之後的代謝症候群;另外,更重要的是準爸比的角色,適度的身體撫摸甚至是按摩不僅可以解除準媽咪身體因懷孕造成的不適更能增加彼此之間情感,更多的體諒及關心加上和諧的性生活,都能增加準媽咪的安心及安全感!
懷孕各期的性生活:
  • 初期
    因為懷孕造成的不適,如噁心嘔吐或疲倦感,都會造成短暫的性慾減低,但這都只是暫時的,不會持續太久!不過因為懷孕早期胚胎形成也不夠穩定,此時進行性生活也較易造成流產。
  • 中期
    因為胎盤已形成懷孕較穩定,而且早期懷孕的不適也隨之消失,性慾明顯的增加,也會因為懷孕血流量的增加更能享受性高潮或者比懷孕前更強的快感。其實根據研究,孕期夫妻的感情和睦,準媽咪的心情愉悅,都有效促進胎兒的生長及發育,但是也不是多多益善,適度的次數,採取雙方舒服愉悅的姿勢,避免造成副作用!
  • 晚期
    尤其越接近懷孕36週,應盡量避免性生活,因為子宮越後期越敏感而造成早期收縮,而性生活也有可能造成子宮頸擴張,及感染的增加。
清潔的重要性!
  • 懷孕後會因為分泌物的增加,本來就比較容易會陰部的感染,若加上性生活,更有感染的可能性,造成流產的可能性,所以更應加強清潔,並且是夫妻兩人的清潔都很重要,但是要注意的是準媽咪應避免陰道灌洗!
每月舉辦免費媽媽學堂,讓新手父母們學習資訊,參加媽媽教室。
生產完,堂數可折出院費用,一堂可抵200元,多集多利。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3 16: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