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

【媽媽教室】新生兒常見問題

照顧小孩時,是不能完全以對待成人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因為小孩並不是大人的縮小版。
因此必須要能分辨小孩的正常與異常反應,並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如此才能真正解除他們的病痛。以下為一些憂心的父母親們,時常提出的問題,將其略述如下:
  1. 臍帶掉落:
    目前的新生兒因為使用臍帶護理的藥物不同,是故臍帶掉落的時間不一。而平均約在兩個星期時會掉落。若超過一個月仍未掉落,則必須送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一種會影響到白血球功能的先天性疾病。
  2. 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於出生二至三天大時常見生理性黃疸。但於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發生者,則必須考慮為病理性黃疸(如溶血疾病)。而延遲性黃疸則是指超過兩個星期大以後仍有黃疸,若也有解灰白便,如此則必須小心是否為膽道閉鎖、肝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如泌尿道感染等疾病)所引起的黃疸。雖然母乳的哺餵常會延長並稍加重黃疸的程度,但是只要適當處理及注意,並不會有明顯的併發症。
  3. 新生兒毒性紅斑
    出生一個月內常見。有大小不一紅斑塊,且中間有小疹子或水泡樣。產生的原因不明, 常見於黃膽照光之後。無需治療,只要保持皮膚衛生清潔,一般約在一至二週內消退。
  4. 粟粒疹
    為黃白色毛囊皮脂腺表皮囊腫,為皮脂腺阻塞引起。多在臉部、鼻尖。數週內會自然消失。
  5. 尿布疹
    與目前所使用的紙尿布較為封閉且不透氣、嬰兒的皮膚衛生、皮膚體質、排便型態、以及照顧者的衛生習慣等都有關係。必須勤換尿布、保持清潔及乾燥,方可減少尿布疹的發生。局部治療可使用藥物,但治療濕疹多為類固醇成分,為避免使用過量,最好請專科醫師處方。而有時亦可能併發黴菌感染,併用抗黴菌藥膏也許有效。
  6. 脂漏性皮膚炎
    其真正原因未明。一般認為是皮脂腺分泌過多所引起的炎症反應。多發生在一個月內,可在頭皮、眉毛上發現有黃色鱗屑堆積。嬰兒期的脂漏性皮膚炎大多在二至三月後消失,治療上可使用凡士林或嬰兒油塗抹後,再用清水或肥皂洗淨即可。
  7. 鼻塞與痰音
    由於嬰兒鼻翼較塌且扁平、鼻孔又較小,若鼻腔內有分泌物就很容易造成阻塞而發出痰音。嬰兒對外界冷空氣亦較為敏感,尤其是早晨或睡醒時,鼻腔分泌物會較多,鼻塞及呼吸有雜音的現象便會更為明顯。要與非病態的鼻塞與痰音作鑑別診斷的狀況有:上呼吸道感染、鼻腔異物、鼻構造異常、先天性梅毒等等。治療的方式包括有:隨時清潔、按摩與熱敷、吸鼻器抽吸、霧氣吸入、藥物治療、拍痰,嚴重者則必須就醫診察,以確立病因。
  8. 吐奶溢奶餵食道逆流
    新生兒多少會有溢奶或吐奶的情形,但若情況較為嚴重,明顯影響餵食及其成長,則必須請醫師詳細檢查,以查出原因。新生兒的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在於胃賁門括約肌的發育較不成熟,或生理性食道下括約肌閉鎖不全,使得食物容易逆流回到食道,甚至吐出。
    治療方式包括有:
    (1)保守治療:餵奶後抱嬰兒直立或半直立一至二小時,右側臥(趴睡最好,但與嬰兒猝死症候群恐有關,故太小嬰兒不建議趴睡),注意餵奶技巧,勿吸入大量空氣。(2)藥物治療。(3)外科手術治療。
  9. 哭鬧不安
    嬰兒常有哭鬧不安情形,原因必須加以釐清:肚子餓、已解尿或解便、腹絞痛、腹脹、脹氣、溢奶、吐奶、便秘、其他腸胃疾病:如腸胃炎、腸套疊、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等、尿布疹及其他皮膚病變、鵝口瘡、蚊蟲咬傷、長牙、疝氣、感染:如中耳炎、感冒、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等。
  10. 嬰兒型腹絞痛
    多發生在三個月內嬰幼兒。一般開始於三至四周大,反覆地哭鬧,尤其在深夜。哭聲激烈、臉脹紅、腹部脹大、腿部彎曲、食慾稍減退。沒發作時食慾及活動力都正常。真正原因未明:可能是賀爾蒙分泌異常,使腸子蠕動增快所致;或吞入太多空氣、過度餵食、乳糖不耐症、牛奶蛋白過敏等。大部分在三個月大以後即會漸漸改善。治療的方法包括:局部使用驅風油或用熱毛巾敷蓋腹部;變換嬰兒姿勢(抱直或趴在父母肩上或腿上)對促進腹部空氣之排出亦偶有幫助;改善餵奶技巧,勿吸入過多空氣。能夠哺育母奶最好,亦可使用低乳糖或低過敏配方奶。最後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3 16: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