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

【媽媽教室】疫苗與優生

媽媽教室
     主題:疫苗與優生疫苗與優生
疫苗,不管是在一般人或是準備懷孕女性,都是一種預防疾病最好的方式.接受過疫苗保護的準媽媽們不僅可以在孕期避免自己更是寶寶遭受到疾病的攻擊,也是在寶寶出生後給與寶寶一些不等的被動免疫力.所以在最理想的狀況是在懷孕前就接受適當的疫苗接種。也因此,為了避免孕婦產下缺陷兒,台北縣市衛生局都有補助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包含一般的尿液檢查、血液常規,還包括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篩檢、水痘抗體篩檢、甲狀腺刺激素及紅斑性狼瘡。

B型肝炎是一種經由血液或性行為傳染的疾病,血液可以是經由輸血或者是感染的傷口,醫護人員更可以經由針紮事件造成感染;台灣原本是B型肝炎普遍感染的國家,自從1984年起兒童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感染率逐年下降。急性感染的孕婦可以傳染給我們的胎兒,從第一孕期的10%到第三孕期會高達90%;若是孕婦是慢性感染,造成新生兒感染的機率是10~20%,但若是表面抗原及e抗原皆呈陽性的慢性感染,孕婦造成胎兒感染的機會會高達90%。

B型肝炎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產前檢查中都包含B型肝炎的抗原檢查,針對已感染的孕婦,為了避免垂直感染給胎兒,在嬰兒出生時施打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保護出生嬰兒,若是胎兒在子宮內遭受急性感染,則容易產生體中過輕或早產的現象。

然而婦女偶爾發生已經注射了疫苗才發現自己懷孕的狀況,不過因為B型肝炎疫苗是死菌疫苗,不會造成胎兒感染,所以懷孕期間仍可放心繼續將剩餘的劑量注射完畢。

水痘,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它的症狀通常輕微但是在成人中可以是很嚴重的,甚至在新生兒中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可以是致命的。若是孕婦在第一孕期或者第二孕期的早期發生水痘的感染,胎兒容易併發四肢的萎縮及皮膚的變化,中樞神經的病變以及眼睛的問題。在第一及二孕期,因為週產期造成垂直感染而得到先天水痘的機率大概有0.4~2%,越是第二孕期危險性越大,孕婦也可能造成嚴重的感染,如肺炎。

因為水痘疫苗的普及度,所以先天的水痘症候群也越來越少了;若是婦女在懷孕前未曾德過水痘的病史,則建議施打水痘疫苗,不過,因為水痘疫苗是屬於一種活的減毒疫苗,所以若是已懷孕的婦女,則不應該施打;而若是施打了,也希望避免懷孕至少一個月;不過,接種疫苗並不影響哺餵母乳。

目前對於水痘疫苗相對於胎兒的影響並不清楚,若是施打了疫苗才發現懷孕,則建議詳細詢問專業婦產科醫師,及早處理。

麻疹,感染後可以只是紅疹,也可以併發成中耳炎、肺炎、或拉肚子,但1/1000的機會會因為腦炎而造成永久的不良於行,而1~2/1000的機會會發生死亡;懷孕中感染麻疹會造成自然流產、早產、或胎兒體重過低,它並不會造成胎兒的缺陷。

腮腺炎的感染會造成頭痛、肌肉酸痛、疲累及食慾不振,但是約只有1/3會有上述的症狀,約1/5是沒有症狀的,而其餘的只會出現無特定的呼吸症狀;較嚴重的併發症如腦膜炎,較常發生在成年人上。目前,若在第一孕期感染較常發生自然流產,其他一些較專一的先天性症狀則較少發生。

德國麻疹,雖然我國衛生署統一會替國中女生注射疫苗,但是若免疫效期消失或不足,則需要補打一劑,所以再次檢查抗體效價也是必要的;若是在懷孕中感染德國麻疹,尤其是前16週,容易造成自然流產、胎死腹中、以及一些先天的德國麻疹症候群,如智能不足、視障、聽障、及先天性心臟病等。自從1969年德國麻疹疫苗的全面使用,德國麻疹的發生率已下降許多。

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是屬於一種三合一的疫苗。接受疫苗後建議3個月內避免懷孕,若在不知懷孕的情況下施打了疫苗,建議詳細詢問專業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的危險因子,目前一些較大型的研究都未發現因施打此疫苗造成的相關先天缺陷。

流行性感冒常在秋冬季節造成大流行,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平均每年因此發生200000人次的住院以及36000人的死亡,發生併發症或死亡的通常是小於2歲的幼兒、大於65歲的老人家或者是免疫力低下及患有內科疾病的弱勢族群,當然孕婦也是發病率較高的一群,尤其是在第二及三孕期時,可能會增加流產或早產的機會,甚至是複雜化呼吸道的問題或發生較嚴重的併發症。

通常對於孕婦在流感發生時期施打疫苗是建議的,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及給與新生兒經母體的被動免疫力。流感疫苗大致上是安全的,它的再活化的機率小於5%;常見的副作用有輕微的發燒及全身性症狀,美國大型(大於2000名孕婦)的研究發現對於孕婦施打流感疫苗並沒有發生胎兒的不良反應,但是因為疫苗佐劑的不同,建議孕婦在施打前都先行詢問專業的婦產科醫師。

人類乳突病毒,目前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染疾病之一,平均女性的盛行率大概是16~84%,研究發現某些高危險群的型別感染較易發生子宮頸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因為孕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造成新生兒乳突狀瘤病的機率是很低的,所以並不需要因此而行剖腹生產。

目前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是建議9~26歲的女性施打,但是大於26歲的女性,若是在婦產科醫師評估過後仍是可以施打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不含有活的病毒並且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是被歸類於B級用藥(孕婦可用) ,但是仍然不建議在懷孕時使用;若是在不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婦產科醫師評估後仍可繼續完成懷孕過程,在生產過後再完成疫苗的接種即可。

疫苗的接種不僅可以保護媽媽,更是可以保護寶寶,為了讓自己免於受到疾病威脅,也為了生下健康的下一代,及早接種疫苗是需要的!
每月舉辦免費媽媽學堂,讓新手父母們學習資訊,參加媽媽教室。
生產完,堂數可折出院費用,一堂可抵200元,多集多利。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3 16: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