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

【媽媽教室】我應該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我應該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超音波的衍生已有半個世紀,隨著它的技術日新月異也帶動著醫學的進步,超音波逐漸成為篩檢部分胎兒先天構造異常及產前檢查的利器。近年來,準媽咪們也習慣於超音波的檢查甚至常常被要求超音波檢查為每次產檢的必要之一(呵!殊不知健保局只給付兩次的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可以分為2D超音波、3D超音波、4D超音波及含有血流的都卜勒超音波。

所謂的2D超音波就是指二度空間或者是平面的剖面圖,它是黑白的,灰階超音波;可以看到器官的結構及大小借以判斷胎兒有無異常,另外在高解析度的超音波下,更可以清楚看到寶寶的肢體動作及心臟瓣膜的閉合。

一般產科的超音波及胎兒高層次併心臟超音波只要都是用2D超音波來執行的。

3D或4D的超音波,是將數個2D超音波的畫面利用重組的方法堆砌成立體的圖樣,而4D超音波是將時間的元素再加進去,所以可以看到寶寶的動作影片!

所謂標準的超音波檢查,即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的項目包含了解胎位、胎兒心跳、胎兒體重、羊水、胎盤位置及簡易的器官構造瞭解,另外也會對於準媽咪也會檢查有無卵巢腫瘤、較大或甚至影響胎兒生長或生產的子宮肌瘤、及子宮頸的長度來評估早產的可能性。

那到底準媽咪們什麼時候需要接受“胎兒高層次併心臟超音波“呢?

時機如下:

  1. 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
  2. 在產前檢查的標準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異常,如不正常的心率、疑似心臟結構異常、羊水過多或過少、或胎兒過大或過小
  3. 在早期產前檢查中頸部透明帶增厚或抽血檢驗發現為高危險群
  4. 準媽咪合併內科疾病,如糖尿病或自體免疫疾病
  5. 準媽咪在懷孕期間發生德國痲疹的感染
  6. 準媽咪在懷孕期間有藥物或酒精的暴露
  7. 準媽咪在懷孕期間有致畸物質的暴露
  8. 羊水檢查顯示有染色體異常
  9. 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

“胎兒高層次併心臟超音波”檢查了什麼?

  1. 脊椎
  2. 腦部 (顱骨、大腦側腦室、小腦、脈絡叢、胼胝體)
  3. 顏面 (眼睛、耳朵、上唇)
  4. 胸部 (肺臟、心臟四腔室、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及肺靜脈入口)
  5. 腹部 (胃腸肝腎及膀胱等器官、橫隔膜、臍動脈)
  6. 四肢 (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但是,一次產前超音波檢查只能呈現當時的構造及狀況,並且會受到許多的因素影響,如寶寶的姿勢或羊水的多寡,寶寶之後的生長仍有可能會有後續的變化,所以以目前超音波的儀器而言,仍有許多的盲點,如立體的構造(耳朵、鼻子、手指⋯等)和管道阻塞(無肛症、食道、腸胃道、鼻道、耳道⋯等),無法完整地精確診斷,所以,某些隱藏的問題不能單以超音波檢查出來,如先天肺靜脈回流異常、主動脈弓狹窄、開放性動脈導管、骨骼發育異常;超音波的診斷常是以構造上的異常為主,至於功能上的障礙,很難以超音波檢查出來!

所以,“胎兒高層次併心臟超音波”檢查無法取代染色體異常或新生兒智能、視力及聽力的檢查!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3 16:26:28